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影苑 《面对基因——评<侏罗纪世界><千钧一发><月球>》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7:06

时间:2019年4月26日(周五)晚7:3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M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主评人:刘伟、张亚娜、柴勇老师

内容简介:

第六十六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一同探讨基因工程带来的科学与伦理间的问题。影片《侏罗纪世界》讲述了人类通过现代基因克隆技术复活了恐龙,并因为恐龙产生的利益问题而发生的一些故事。科幻刺激的场面之外,人类与采用不同动物基因创造出的暴虐霸王龙之间的战争,也使得人类对基因工程和克隆技术的发展隐患进行了思考。影片《千钧一发》讲述了在几乎基因决定一切的未来世界中,有基因缺陷的自然人文森特与具有优秀基因的杰罗姆互换身份,通过自己的不懈拼搏最终完成了自己的梦想。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避免唯基因主义这种思想统治世界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课题。影片《月球》讲述了月球能源公司矿工萨姆•贝尔在月球基地开采能源,渴望回家的他却遭遇了一起事故,随后又遇见了另一个自己,进而发现了公司不可告人秘密的故事……自克隆技术问世的那一天起,就引发了全世界对于该技术的热议。利益与人性的争论,技术与社会的碰撞,让人不禁深思。科学和伦理不是两个孤立领域,自然和社会本就是浑然一体。暴虐霸王龙、文森特的弟弟、山姆,动物、他人、自身。无论是编辑还是克隆,人类既有的伦理都受到挑战。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跟随老师们的思绪,展开对基因工程带来的科学与伦理间问题的思考。

纯真质朴的红色,带给你最华丽的感动;光影永恒的经典,承载着最崇高的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及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影苑,秉承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遵循教育性和观赏性的统一,用真挚的情感打动真率的你我,用真正的艺术陶冶真心的你我,用真实的历史启示真诚的你我。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