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法律讲坛 《对我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一审稿的民法思考》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1:13

主题:对我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一审稿的民法思考

时间:3月12日(星期二)10:05—11:40

地点:东校区四教309

主讲人:陈小君教授

内容简介:

自2004年第三次修订后,《土地管理法》终于迎来了新的修正草案。十四年来,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化率大幅度提升、农村空心化严重、小产权房危局难解、征收过程中矛盾重重。法律层面,《物权法》通过,《农村土地承包法》修订,经济上和私法上已经准备就绪,公法上的规范也应顺势而为。

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主要内容仍然是聚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涉及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主要内容,俗称“三块地”改革。众所周知,《土地管理法》是公法,其规范的是作为公法人的政府和相对人的土地权利人之间的关系;但亦无可否认,这种公法关系的规范会对私权的结构和运行造成无可回避的影响,那么,如何从私权角度、从民法角度解析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正,请关注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的精彩解读。

主讲人简介:

陈小君,1956年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学科带头人,《私法研究》期刊主编,中国农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云山领军学者、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司法部首届优秀教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跨世纪学科带头人。

兼任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组组长、国家司法考试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第二届和第三届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

主要从事民法基本理论、财产法和土地法律制度教学研究。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和教育部哲社科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农村土地问题立法研究》)课题首席专家。承担其他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研究课题十余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和《管理世界》等学术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70余篇,有1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等级奖,指导民商法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陈小君教授是国内法学界较早从事土地实证研究的学者,带领科研团队坚持15年农(土)地法律制度实证调研,发表了一系列农地实证调研报告,并出版有系列专著。

除此之外,陈小君教授曾参与《合同法》和《物权法》的起草及论证工作,现为国家民法典编纂委员会成员,正参与我国民法典的起草和现行相关民事立法的修订工作。

关注法治话题,纵论法律案例,解读法理人情,展现法学魅力。

法学系主办的“燕大法律讲坛”,不定期邀请法学研究人员担纲主讲。

“法律讲坛”第四十三期,诚挚欢迎广大师生!

文法学院法学系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