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设计研究与选题中的创意》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1:52

时 间:2018年11月25日(周日)18:30-20:00

地 点:西校区美术馆A101

主讲 人:刘肖健

主讲人简介: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学士、硕士,西北工业大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伊利诺伊理工学院(IIT)设计学院访问学者;设计学&计算机双学科硕导;民建浙工大基层支部主委;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梯队;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技术部长,杭州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基础研究部部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理论与设计技术,研究对象涉及产品、软件、平面、中国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火炬计划1项、国家文物局课题1项,省级课题若干。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若干。

内容提要:设计需要创意,设计研究更需要创意。设计学是一个横断学科,解决设计问题所面临的理论基础选择、技术成果应用以及学科之间的组合与协作,都需要比其他专业更多的创新与创意。刘肖健教授基于自己多年的设计研究实践与探索,提出了若干值得关注的设计研究切入点,谋求抛砖引玉,带动设计研究者们共同思考,一改学术研究的艰涩与枯燥,让研究者们对自己的成果有信心、有欲望,让兴趣与热情成为设计研究的第一推动力。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8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