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中美贸易摩擦:冤冤相报何时了》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0:41

时间:2018年9月20日(周四)晚7:30

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9室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魏黎波教授

主讲人简介:魏黎波,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教学名师、秦皇岛市优秀教师,荣获燕山大学首届教学成就奖。出版多部著作,发表重要论文二十余篇,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

内容提要:

第一百三十期“红色旋律”讲坛,魏黎波老师将带领我们深入解读中美贸易摩擦。随着中美关系的快速发展,双边贸易摩擦也呈现日益加剧的趋势,中美两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贸易敏感期。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中国进口商品进行大规模征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贸易摩擦蓄势待发;7月6日,美国宣布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摩擦正式开始。随着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争端不断延续,中国也从未退缩,从外交部、大使馆再到商务部做出了一系列的反应和应对措施。面对中国坚定的态度,美国并没有停止行动。9月18日,特朗普宣布对大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额外征收关税,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中美贸易关系自从两国建立贸易关系以来就在摩擦和曲折中发展,贸易不平衡、纺织品特保、对华反倾销等问题构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内容。与此同时,美国与他的盟友也在不断发生贸易摩擦。中美两国为什么会出现贸易摩擦呢?中美贸易摩擦会对两国乃至世界产生哪些影响呢?中美欧日的合纵连横关系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魏黎波老师的脚步,聆听魏老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入分析,体会大国之间的博弈。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