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分子辨识萃取分离同系物及应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1:03

报告人:任其龙

报告题目:分子辨识萃取分离同系物及应用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8日(周二)10:30

报告地点:东校区世纪楼18层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任其龙,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现任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超临界流体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复杂体系精细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5项。

研究方向:化工分离,天然产物,等离子体技术

内容简介

同系物因分子结构和物化性质相近,分离更具挑战性。传统方法如色谱分离技术存在扩散速率慢、分离容量小、溶剂消耗和回收能耗大等不足。液-液萃取具有分离容量大、过程连续、设备简单等优点,但以分子溶剂构成的液-液两相萃取体系,往往缺乏分子间的协同作用效应,分离选择性差,难以实现结构相似物的高选择性分离。因此,打破分子溶剂的局限,构建具有分子辨识能力的萃取介质,是实现同系物大容量、高选择性萃取分离的关键。针对同系物分子间存在的氢键、π-π、疏水性等相互作用能的差异,构建具有多重协同效应的萃取介质,成功实现了多酚、黄酮、萜类、甾醇等各种类型同系物的高效分离,若干体系实现工业应用,展现了分子辨识萃取分离技术在同系物分离方面的巨大潜力。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