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核”去“和”来——朝鲜半岛形势分析》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15:03

时间:2018年5月31日(周四)晚7:30

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9室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魏黎波教授

主讲人简介:魏黎波,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教学名师、秦皇岛市优秀教师,荣获燕山大学首届教学成就奖。出版多部著作,发表重要论文二十余篇,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

内容提要

第一百二十七期“红色旋律”讲坛,魏黎波老师将以朝鲜半岛近期局势为主题,为我们分析朝鲜半岛形势的改变对整个世界格局的影响。2018年4月2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宣布朝鲜将放弃核试验,开始将国家的主要任务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使半个世纪的美朝韩战争趋于和平;4月27日,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会晤,时隔十一年的第三次历史性会晤开辟了朝韩双方共同发展的新时期;5月7日金正恩来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并且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然而5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取消了原定于6月12日与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朝美会谈。从朝鲜拆除核试验到朝美会谈的取消,为何短短时间改变如此之大?那么,朝美会谈会不会如期进行?如果举行,双方将会谈到哪些内容呢?中国在朝鲜半岛局势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呢?朝鲜半岛形势的改变对整个世界格局有什么影响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次“红色旋律”讲坛,跟随老师的脚步,聆听魏老师对朝鲜半岛形势的深入分析。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