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7:04

时间:2018年5月17日(周四)晚7:00

地点:西校区里仁学院阶梯教室J106

主讲人:李海艳、张云飞、吴建良、徐阳、任文启、黄娟、王华、张汉生、张亚娜老师

主讲人简介:主讲人中8位教师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1位教师来自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9位教师中有7位博士,6位副教授。9位教师所学专业与马克思主义存在密切关联,主要专业背景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9位教师全部出生于1970年之后。他们专业基础扎实、年富力强,均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一线的骨干教师。

内容提要:

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第一百二十六期“红色旋律”讲坛隆重举行,我们将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9位老师倾力为全校师生献上的一场思想盛宴――他们将从多个角度深入剖析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是指引全世界无产阶级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进行斗争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古往今来,马克思主义受到了数不尽的抨击与污蔑:终结论、有害论、宿命论等观点层出不穷,但两个世纪过去了,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真理性、发展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所在。对待科学的理论要有科学的态度,我们自始至终都要高度清醒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方法,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随着历史的不断进步,各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也在结合本国的革命与建设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注入了新鲜血液。历史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依然在历史的洪流中劈波斩浪!那为什么还会有人不断的质疑和否定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呢?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又体现在哪里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老师的脚步共同领略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的不朽魅力。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每月举办一期,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