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就在你身边》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16:50

数理时空”学术论坛第一讲

讲座题目: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就在你身边

时间:2018年5月17日(周四)14:30

地点:西校区第二教学楼108室

报告人:胡伟东

报告人简介:

胡伟东,男,1975年出生,1993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200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2010年香港城市大学国家毫米波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部太赫兹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中欧先进电磁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意大利比萨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是毫米波/太赫兹空间探测与遥感技术。

讲座内容:

太赫兹是科学与技术是一个非常值得开拓的研究领域。基于太赫兹波的特性和现有电子器件研制水平,可被应用于天文观测、大气遥感、隐身测量、安检成像、无损检测、医疗检测以及太赫兹波与多层复合介质作用的相关领域。

2016年12月11日我国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已经获取大量数据;2016年北京理工大学研制了国内第一台太赫兹气象雷达原理样机并开展了外场试验,取得宝贵的测试数据。目前为止,我国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太赫兹技术打破美国和欧空局的垄断,但是在应用方面仍有许多值得深入的研究课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方法将扮演重要角色。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理学院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