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庄子•内篇>身心观辨析》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09:01

题目:《庄子•内篇》身心观辨析

时间:2018年4月19日(周四)下午3:50-5:3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416

主讲人:张洪波,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专业学士、比较文学专业硕士、博士。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的现代阐释、红楼梦研究。曾赴韩国又松大学任教2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学1年。已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的学术专著有《〈红楼梦〉的现代阐释--以“事体情理”观为核心》(中华书局2008),编著有《构设普遍诗学——周珏良比较文学论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正在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西文学对话语境中的《红楼梦》当代阐释”。

内容简介:现代西方哲学的“身体转向”趋势为中国思想史中“身体”观的研究带来了新视野与新思维,其中备受瞩目的便是《庄子》身体观研究。本文认为,就《庄子》内篇之整体思想语境而言,其“身体”观或“身形”观必须置于其“身心”观的整体观照下,才能获得真正清晰的认识;进一步看,《庄子》“人世”观又是其“身心”观的现实根源,“天人”观更是其“身心”观的思想前提,若要全面理解《庄子》“身心”观,必须首先厘清三者之间的“呼应网络”关系。本文拟通过《庄子》内篇文本的相互参读,来探讨其身心观念之整体面貌,并辨析其有效性与有限性、复杂性与矛盾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