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用“咖啡”的精神做研究》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14:50

时间:2018年3月27日(周二)14:30

地点:东校区四教109学术报告厅

题目:《用“咖啡”的精神做研究》

报告人:唐杰   

报告人简介:唐杰,清华计算机系副系主任、长聘副教授、清华-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CCF YOCSEF候任主席、CCF杰出会员、杰出演讲者。研究兴趣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10000多次。主持研发了研究者社会网络挖掘系统AMiner,收录1.36亿科研人员、2.31亿科技文献,吸引了220个国家/地区800多万独立IP访问。曾担任国际期刊ACM TKDD的执行主编和国际会议CIKM’16、WSDM’15的程序委员会主席;现任KDD’18大会副主席以及IEEE TKDE、ACM TIST、IEEE TBD等期刊编委编委。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CCF青年科学家奖和英国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奖。

个人主页:http://keg.cs.tsinghua.edu.cn/jietang/

内容简介:在香港科技大学做短期访问期间,有一次在实验室一楼的咖啡厅偶遇杨强教授。我说这几天咖啡喝得太多,感觉有点儿上瘾,需要戒一戒了。杨老师说:“为什么要戒呢?上瘾也不一定是坏事呀。如果我们作研究能像喝咖啡一样上瘾,又何愁研究做不好呢?”。是啊,“上瘾”便是人生的精彩所在,无论是研究,还是其它事,只要专注、努力,就一定能做好。我将把研究分为四个阶段,从如何入门到如何成为合格博士介绍研究心得。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