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非医疗手段在运动损伤防治中的作用及应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11:51

报告时间:2018年01月05日(周五)15:00

报告地点:东校区体育馆109室

报告题目:运动损伤防治策略——非医疗手段在运动损伤防治中的作用及应用

报 告 人:宋卫平

报告人简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运动伤害防护技能大赛个人第一名。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运动伤害防护委员会常委。资深专业运动队医师,国际排联注册医生。历任中国女排、中国男排、中国跳水队、中国游泳队、中国花样游泳队队医共计27年,先后多次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亚运会、排球世界锦标赛、排球世界杯等国际重要赛事。研究方向为运动损伤的防治及伤病运动员带伤训练。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实用肌贴应用技术》一部,在《中国运动医学杂志》发表专业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运动损伤问题在专业运动队一直是制约训练内容的安排、制约运动员运动成绩提高的瓶颈,也是群众体育开展、大学和中小学体育课程安排经常面临的问题,以至于由于担心出现运动伤害,导致体育课内容安排简单单一的尴尬局面。而实际上,通过运动风险评估及针对各个项目规律性损伤特点和解剖薄弱环节有效措施的实施,可以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这些措施包括热身方法、力量训练、协调性训练、本体感觉训练、运动控制训练、拉伸方法、支持带固定方法、冰敷方法等,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在提升运动能力、丰富训练内容的同时使伤病得到有效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