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社科讲坛 《“声乐大师周”声乐系列学术活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09:44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18日~22日(具体时间见附录)

报告地点:西校区音乐馆B104

报告人:沈洋,邵鲁

报告题目:声乐与声乐艺术指导

报告人简介:

沈洋,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出生于中国天津。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和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林德曼青年艺术家训练班。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和美国IMG国际艺术家管理公司签约歌唱家;被特聘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现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2007年6月,沈洋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在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中获得惟一金奖,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琼·萨瑟兰女爵(Dame Joan Sutherland)为他颁发了象征比赛优胜者的威尔士皇家水晶奖杯。2008年,沈洋在英国伦敦获得Borletti-Buitoni Trust艺术家大奖,该奖项旨在奖励有成就和前途的青年艺术家。并帮助他们进行全球化的事业发展。2010年6月,沈洋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获得“万宝龙马林斯基剧院白夜音乐节新声音大奖”,并由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瓦列里·捷吉耶夫亲自颁奖。2012年沈洋获得第八届上海市“文化新人”称号。沈洋还曾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意大利维罗纳《唐乔瓦尼》国际歌剧比赛、德国柏林莱因斯堡歌剧比赛和意大利维罗纳《奥菲欧》歌剧比赛角色第一名。意大利伟大的男高音歌唱家卡洛·贝尔贡奇(Carlo Bergonzi)称他为其53年演唱生涯以来听过最好的男低音之一,是一个神童。著名指挥家安东尼奥·帕帕诺(Antonio Pappano)评价为“万里挑一的声音”。同时他还受到美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内·弗莱明(Renée Fleming)的悉心指导和热心帮助。2009年4月作为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的最年轻的华人歌唱家,参加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首演,演出莫扎特歌剧《唐乔瓦尼》(Don Giovanni)中马赛托一角。2010年2月沈洋再次登上大都会歌剧院舞台与俄罗斯著名女高音安娜·奈特雷布科(Anna Netrebko)等人合作出演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中哲学家科林一角。2011年11月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参加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内·弗莱明(Renée Fleming)合作演出亨德尔歌剧《罗德琳达》(Rodelinda)(已由DECCA公司录制发行蓝光和DVD)和新舞台制作版本的《唐乔瓦尼》(Don Giovanni)的演出。2013至2017乐季期间,他再次返回大都会歌剧院演出《魔笛》和《灰姑娘》。

邵鲁,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艺术指导,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2014-2015年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歌剧指导专业访问学者,师从Paul Weigold学习歌剧指导,和Justus Zeyen学习艺术歌曲。2000-2015年上海国际歌剧大师班重唱指导和钢琴伴奏,与他合作过的大师包括Juan Pons、John Wustman、Paul Weigold、Marco Boemi、BurkhardKehring、Martin Katz等。2006-2009年在法国CIRC歌剧中心制作的《女人心》、《卡门》中担任艺术指导。2007-2012年奥地利Hans Gabor声乐比赛,2009、2010年加拿大蒙特利尔青年歌剧比赛官方伴奏。2013年美国西敏寺夏季歌剧节钢琴伴奏。2014年原创歌剧《一江春水》首演艺术指导。2016年北京音乐节与沈洋演出了剧场版舒伯特《冬之旅》。

报告内容简介:

本次声乐大师周包含一场音乐会,十场讲座,包括声乐的演唱方法,与艺术指导的配合,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意大利歌剧音乐中的点,线,面等等

18日~22日下午两点沈洋大师课B104

18日~22日下午两点邵鲁大师课B502

22日下午3点 沈洋、邵鲁大师系列课学生汇报音乐会 燕山大学西校区音乐馆B104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燕山大学社会科学处

燕山大学声乐艺术研究所

2017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