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文明》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09:47

主讲人:孙松

时间:2017年7月3日(周一)16:00

地点:东校区工程中心320

主讲人简介:孙松,男,1959年12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10-2017.3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海洋生态学和生物海洋学研究,曾三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在国际上首先证实南极磷虾在自然环境下存在负生长,并建立了利用磷虾的复眼直径与体长的比率关系判断其负生长程度的方法;在我国近海生态系统演变和生态系统灾害研究领域,率先开展浮游动物关键种和功能群的研究,在灾害水母的暴发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被《Nature》、《Science》报道;在深海探测与研究领域,率领团队完成了我国第一个海洋领域大科学工程项目“科学”号综合考察船建造、深海探测与研究平台的配置和研发,对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开展综合探测与研究。

先后承担国家、院、省部委等科研项目几十项。近年来,担任首席科学家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作为首席科学家完成国家973计划项目“中国近海水母暴发的关键过程、机理及生态环境效应”;担任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负责人及中国科学院方向群项目顶层设计专家等。目前已在国内外主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了《生物海洋学》、《海湾生态学理论与实践》、《走进深海大洋》、《Marine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Dynamics of the Northwest Pacific Ocean》等专著7部,《Hydrobiologia》等专刊3本。先后获得国家海洋工程技术奖特等奖(排名第一)、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排名第一)、国家海洋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一)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国际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副主席;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China)主席;全球海洋观测(GOOS)科学与技术专家组成员;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