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李鹏昊 雷霆

“红色旋律” 读书会 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读《雷锋日记》

活动时间:2023年3月22日(周三)晚19:00 活动地点:东区四教109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1:16

时间:2023年3月22日(周三)晚19:00

地点:东区四教109

主讲:李鹏昊、雷霆老师

内容简介:

《雷锋日记》是雷锋二十二年人生经历的浓缩,是传播雷锋精神最鲜活的载体。此书记录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日常生活和思想历程,处处闪耀着他崇高的思想觉悟。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全国各地开启了经久不息的学雷锋热潮,深深影响了几代人。50多年来,雷锋精神的光芒愈加熠熠生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璀璨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以其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滋润人们的心灵,激励感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当一批批雷锋式英雄模范不断涌现,“雷锋”早已不只是一个英雄的名字,更化作一个群像、一种象征,感召着一代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像雷锋同志这样的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越是接近目标,越是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要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就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为昂扬、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那么,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如何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它的时代价值有哪些?让我们在李鹏昊老师和雷霆老师的带领下,捧起这本讴歌奉献、直抵心灵的优秀作品,一起领会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用雷锋文化滋养心灵、塑造风骨!

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曾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纷纷报道,读书会每学期举办4期,地点在东区四教109,QQ群号:202236536。欢迎大家前来一起萃取书中菁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