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台湾原住民“还我土地”运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14:32

时间:2017年4月26日(周三)晚7:30

地点:东校区四教308教室

报告人:刘舸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刘舸,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国际政治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2009—2010年度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访问学者,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研究领域:国际共运、台湾问题。出版著作《苏共高层领导人的理论素养与苏联兴亡》;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台湾研究》、《东北亚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内容简介:在台湾,外省人、闽南人、客家人、原住民四大族群之间的关系,几乎构成了岛内政治生态的全部。自1970年以来,围绕台湾政治民主化这一主题,以国民党为核心的外省人与以民进党为核心的闽南人之间的博弈成为岛内政治发展的根本动力。而自2016年民进党再次执政以来,围绕转型正义这一主题,台湾原住民“还我土地”运动再次成为族群关系中的敏感因素,成为新时期推动台湾政治生态发展的重要力量。本讲座将带您走进台湾原住民的世界,了解台湾原住民的历史与文化,进而探讨台湾原住民“还我土地”运动对台湾政治生态未来的发展可能产生的重要影响。

国际政治系列讲座为国际政治专业开展的教学改革活动。讲座以“知政为国,胸怀天下”为核心理念,旨在为关注中国与世界的同学提供一个交流与互动的平台,鼓励和吸引广大同学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从而为个人学养与职业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