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郭文德

学术讲座《 冀东民歌的演绎与传承 》

活动时间:2021年12月16日(周四)14:00—16:00 活动地点:音乐馆B206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7:02

时间:2021年12月16日(周四)14:00—16:00

举办地点:音乐馆B206

主讲人:郭文德

内容简介:

冀东民歌产生久远,流传广泛。早在20世纪50年代,冀东民歌《绣灯笼》《捡棉花》等就已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冀东民歌色彩斑斓、丰富多彩,在祖国灿烂的民族文化的大家庭里,占有一席之地。本次活动将以合唱的形式对冀东民歌在改编、演绎与传承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研究。

主讲人介绍:

郭文德,合唱指挥家、作曲家。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国际合唱联盟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音协合唱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唐山市音乐家协会荣誉主席、唐山市冀东民歌研究院院长。担任唐山市红玫瑰女子合唱团、唐山歌舞剧院附属少年合唱团、唐山市青少年宫少年合唱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受聘华北理工大学大学、唐山学院大学生合唱团艺术指导兼客座指挥。任教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合唱艺术实践课,唐山师范学院河北非遗研究传承基地(冀东民歌)顾问。应邀出任“新加坡国际华文合唱节”、“央视《合唱先锋》”等国内合唱比赛专家评审,赴省、市群艺馆及省内高校,进行“冀东民歌传承与发展,合唱指挥与声音训练专题讲座。本人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合唱节“演唱、作品、指挥”金奖,十六次赴央视音乐频道录制合唱专题及大型晚会,三次接受央视音乐频道专访“。作品多次荣获文化部优秀作品奖,全国合唱比赛金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燕赵群星奖”,河北民歌大赛金奖。专著《冀东民歌合唱作品精编》、《冀东民歌》、《校园合唱训练》分别由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苏州大学出版社、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人传略收入《中国音乐家词典》《中国音乐家图典》《中国音乐家名人录》。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