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张亚娜副教授

“红色旋律”讲坛《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李约瑟之谜”谈起》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4日(周四)19:00 活动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309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7:49

时间:2021年10月14日(周四)19:00

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309室

主讲人:张亚娜

主讲人简介:张亚娜,女,中共党员,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参与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0余篇,承担多项省级、市厅级课题。

内容提要:

第一百六十一期“红色旋律”讲坛,张亚娜老师将带领我们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954年,世界著名科学史学家李约瑟提出了“李约瑟之谜”,即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曾经遥遥领先于西方,为什么近代科学却首先在西方产生?无独有偶,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也曾提出过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从明末清初开始,我国科技渐渐落伍了。”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出发,认为是因为当时的科学技术没有和社会紧密结合,使得中国与世界历史上的科技革命失之交臂。那么,中国错过了李约瑟所讲的近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机遇,是否意味着在科技上会永远落后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未来的科技发展战略目标是什么?中国应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我们又应该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视野看待这些问题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张亚娜老师的脚步,了解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进程,探讨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的战略思想和实践路径,寻求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话说天下大事,畅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本次“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本周四晚7:00。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