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李晔、王栋、褚凰羽

“红色旋律” 读书会《一个历史的相遇——马克思与孔夫子》

活动时间:2021年9月22日(周三)19: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1:54

时间:2021年9月22日(周三)19: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

主讲:李晔、王栋、褚凰羽老师

内容简介: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推出《一个历史的相遇——马克思与孔夫子》读书会。《一个历史的相遇——马克思与孔夫子》以马克思与孔夫子自晚清特别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在中国的相遇为主线,通过特定历史语境的还原和追溯,从哲学观念、文化原型、精神气质等层面,多维度地揭示了这种相遇的内在可能性和学理依据,探寻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相会通的内在理由,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古训有云:“东圣西圣,心同理同。”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今一古、一西一东,关乎古今中外,富含厚重深意。在时代性维度上,它们一为传统的、一为现代的,彼此判然有别,存在着巨大的时间差。在民族性维度上,它们一为中学、一为西学,彼此难以通约,存在着强烈的异质性。马克思主义与儒学虽然在自觉的层面更多地表现为冲突,但在无意识层面却更多地表现为融会贯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不断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相融汇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为何能够来到中国,并在中国大地扎根、发芽、开花和结果?马克思主义同儒学会通的历史条件和机缘是什么?两者融会贯通的内在根据和理由何在?让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捧起这本沟通中西、连汇一脉的优秀作品,一起分析东西方文化的异同,一起领会东西方文化的贯通,一起感悟中华大地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盛行不衰的终极奥秘!

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曾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纷纷报道,读书会每学期举办4期,地点在人文馆M502,QQ群号:202236536。欢迎大家前来一起萃取书中菁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