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车桂林、郭亚军、常玉洁

“红色旋律” 影苑《珍惜靠近的生命——评<我们俩><岁月神偷><逆光飞翔>》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7日(周五)19: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1:00

时间:2021年9月17日(周五)19: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

主评人:车桂林、郭亚军、常玉洁老师

内容简介:

第七十九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通过三部情节细腻、情感真挚的电影,体会不同个体的人生相互交织的酸甜苦辣。在古朴的四合院里相互扶持、在老字号的永利街上相互陪伴、在命运的曲折境遇中相互鼓励。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生活给予的无限沧桑,才能恍然发现靠近的生命是你我人生中最美的遇见。

《我们俩》影片制作大方简朴、故事情节简洁明了,影片讲述了一位在四合院里生活的孤单老人将房子出租给来北京上学的女孩,一老一少之间生活相伴的动人故事。片中老人与女孩的感情简单质朴、催人泪下,几处巧妙的空白让影片意味深长、值得深观。《岁月神偷》手法细腻动人、感情质朴纯洁,影片以弟弟的所见所闻作为线索展开叙事,讲述了1967年到1977年10年间发生在香港深水埗一个普通四口之家的故事,影片中一对社会底层的夫妻在经历了人生百味后,最终感悟到了唯有岁月的变迁才是真正的“神偷”。《逆光飞翔》流露着青春励志正能量的主流气质,洋溢着真人真事本色出演的真实感动,影片讲述了天生失明但钢琴弹得好的裕翔和爱跳舞却被迫放弃学舞的小洁这两个看似永不会相交的灵魂最终成为彼此遗失的那份力量,相互鼓励一起追逐梦想的故事。

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让我们跟随老师们一起感悟生命中的相遇、相识,相知与相守。当时年少春衫薄,所幸锦瑟年华与君度。流逝的岁月在时间的荒漠中踩下浓墨重彩的足迹,记录着轮回的数季春夏。天长生暖,日久弥香。心陌之中,便执子之手,拥抱生命的温度,安享简单的幸福。

清亮的时光里,世人与不断相逢的生命惺惺相惜,我们人生的轨迹由此通向遥远的彼方,在各自的世界轻舞飞扬!这里是红色的起点、历史的开端、事业的肇始、初心的源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影苑”,回顾沧桑峥嵘的过往,聆听振聋发聩的回响,感悟激动人心的变迁。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