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沈德昌 魏忠强 崔冠华

“红色旋律”讲坛《领航:从十九次全国党代会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活动时间:5月27日(周四)晚7:00 活动地点:西校区里仁学院J206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6:39

时间:5月27日(周四)晚7:00

地点西校区里仁学院J206室

主讲人:沈德昌 魏忠强 崔冠华

主讲人简介:沈德昌,男,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秦皇岛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北省第四届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授课竞赛奖等多项奖项,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核心论文。

魏忠强,男,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燕山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曾主持多项项目,发表多篇期刊论文。

崔冠华,男,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曾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主持多项项目,发表多篇论文。

内容提要:

第一百五十七期“红色旋律”讲坛,沈德昌、魏忠强、崔冠华老师将带领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党代会是党的发展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是党的历史的重要节点,承载着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凝聚力量的重大使命,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总结历史经验、制定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选举中央领导机构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历史上,多少惊涛骇浪,曾涌起于看似平静的会议桌旁。作为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一次会议的召开背景都大不相同,每一次的会前国内外形势都非常复杂,每一次的进行过程都各具特色,每一次的历史影响都非同寻常。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先后召开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像十九座路标,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艰难而光辉的历史。历届党代会是在什么样的时间节点上召开的?每一次党代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对当时中国的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魏忠强、崔冠华、沈德昌老师的脚步,全面梳理和研究党代会的发展历程,进而从宏观上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党的历史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本次讲坛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话说天下大事,畅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本次“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本周四晚7:00。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