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常玉洁 李建芳 张丽华

“红色旋律” 读书会《回望苦难辉煌,汲取信仰力量——读<苦难辉煌>》

活动时间:2021年5月20日(周四)19:00——21: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书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6:50

时间:2021年5月20日(周四)19:00——21: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书屋”)

主讲:常玉洁 李建芳 张丽华

内容简介:

《苦难辉煌》是当代作家金一南创作的纪实文学,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描绘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中华民族经历了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之初,各种矛盾冲突空前尖锐,斗争局面极其复杂,党派力量你方唱罢我登场;外部的围追堵截、内部的争论妥协,艰难的跋涉、惊人的牺牲……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经历了如此的地狱之火,才带领中华民族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的惊人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涅槃重生,从苦难走向了辉煌。本书视野开阔、思路新颖、文笔生动,结合了众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在许多重大事件上做了独特的解读和分析,加深了读者对中国革命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对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具有积极意义。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过哪些坎坷与苦难?在逆境中,又是如何逆流而上,不懈抗争的?经过英勇的斗争,最终铸就了何种辉煌的成就?让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捧起这本全面介绍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佳作,一起回顾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程,一起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艰辛和伟大,一起从苦难辉煌的历史篇章中汲取坚定不移的信仰和力量!

本次读书会是“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曾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纷纷报道,读书会每学期举办4期,地点在人文馆M502,QQ群号:202236536。欢迎大家前来一起萃取书中菁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