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殷瑞钰

学术讲座 《哲学视野中的工程》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04日(周五)15:00~16:30 活动地点: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4:48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04日(周五)15:00~16:30

讲座地点: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讲座专家:殷瑞钰

专家简介:

殷瑞钰,冶金学家、钢铁冶金专家、工程哲学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现任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工作生涯兼涉学术界和产业界,长期从事并主持冶金科技战略研究工作,推动了连续铸钢技术和全连铸钢厂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的全国性突破。在理论上开拓了冶金流程工程学学科新方向,提出了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的理论,率先提出了钢厂动态-精准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前瞻性地指出钢厂应具有三个功能的新理念。代表性的著作有《冶金流程工程学》、《冶金流程集成理论与方法》。

新世纪以来致力于工程哲学的开拓性研究,组建了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著有《工程哲学》、《工程演化论》、《工程方法论》、《工程知识论》等专著,是中国工程哲学研究的先驱开拓者之一。

报告摘要:

通过历史唯物史观的考察,指出工程是在人类生存、发展过程中的一项基本实践活动,工程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直是直接生产力。工程活动是先于科学活动出现的。研究认为,有关自然的知识和活动应分为科学、技术、工程三元,科学活动的主要特征是"探索"、"发现",技术活动的主要特征是"发明"、"创新",工程活动的主要特征是"集成"、"构建"。从现代知识意义上看,"科学一技术一工程一产业"之间存在相关的知识链(知识网络),工程与产业的关系更直接、更紧密。工程是人类为了维持生存、繁衍和发展,为了建设家园及美好地生活而进行的实践活动,是人类智慧的凝聚和所追求理想的一种体现。从哲学视野看,工程活动的成果往往体现为构筑一个新的存在物,即在一定边界条件下优化构建起来的集成体。工程集成包涵了诸多技术要素的集成,也包括了技术要素与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要素在一定条件下的优化一集成。在新世纪的背景条件下工程是创新活动的重要领域,也应是哲学思考的新领域,哲学的超越和工程的超越存在着诸多"交集"和"并集",因而,工程需要哲学,哲学要面向工程,工程界与哲学界互动,是中国工程哲学兴起的特点。

学生工作处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