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毛新平

学术讲座 《关于钢铁和钢铁工业的思考》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8日(周六)9:00-10:30 活动地点: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9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4:46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8日(周六)9:00-10:30

讲座地点: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9

讲座专家:毛新平

专家简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国家“2011计划”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近终形制造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低合金钢分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先进钢铁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2部,分别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魏寿昆冶金青年奖和首届杰出工程师奖。

报告摘要:

钢铁是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所依赖的重要物质基础,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钢铁材料由于具有资源丰富、性能优异、成本低廉、可循环使用等综合性能,比较优势显著,可以预见在未来近百年的时期内,钢铁作为重要基础结构材料的地位不会改变。对于钢铁材料未来发展,遵循生态化发展的社会趋势,有计划、分层次实施生态化发展战略,是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而且,智能制造将推动钢铁工业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使传统工厂升级为智能工厂,实现生产最优化、流程最简化、效率最大化目标,加速全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

学生工作处

2020年11 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