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司法论坛 《我国的立法体制和地方立法——兼谈法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准备》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09:47

主题:我国的立法体制和地方立法------兼谈法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准备

时间:2019年12月21日(周六)15:00-17: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

主讲人:丁绍华

内容简介:

一、我国的立法体制

(一)关于立法体制

(二)我国立法体制的历史沿革

(三)关于我国现行立法体制

二、我国的地方立法

(一)并行、双层的当前我国地方立法格局

(二)地方立法的类型

(三)地方立法的原则

(四)地方立法如何保障法制的统一

三、法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准备

主讲人简介:

丁绍华,1967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任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绍华同志,研究生学历,2002年至今在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先后在政法工作委员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从事司法监督工作,2004年成为我省首批公职律师,历任处长、副主任等职务,组织执法检查、旁听评议庭审等活动百余次,审查重点申诉案件600余件,撰写的多篇司法监督工作论文入选《河北省人大工作理论研讨文集》和《民主法制之路》等文集。2015年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丁绍华同志负责地方人大立法工作,任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先后领导制定出台《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秦皇岛市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秦皇岛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秦皇岛市海水浴场管理条例》《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和《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使我市地方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同类设区市前列。

法学系主办的“司法论坛”,不定期邀请知名法官、检察官、律师、学者担纲主讲。纵横司法实践,求索法学理论,推动理论实践互动;立足中国国情,追问社会正义,探寻中华法治之道。

“司法论坛”第四十五期,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文法学院法学系

2019年12月17日